佛光学务处

:::

【戒菸宣导】2024戒菸就赢比赛开跑 戒菸大使号召「万众一心 快乐戒菸」

转自卫生福利部公告,鼓励同学们多多关注相关议题。

2024
报名戒菸就赢比赛  有机会赢得高额奖金30万元
  请吸菸者与不吸菸的亲友,两人一组,即日起至4月底前,上网「董氏基金会─华文戒菸网」报名比赛,从5月2日到5月29日一口菸都不抽,进而成功戒菸者,就有机会抽中最高新台币30万元奖金!
符合参赛年龄的民众,可以下载「戒菸就赢APP」即可查询邻近的医事机构,也可拨打0800-636363免费戒菸专线,进行戒菸挑战,同时也欢迎追踪「2024戒菸就赢比赛」脸书粉丝团以及加入LINE帐号(ID:@quitwin),进一步了解比赛相关资讯。
 

      世界卫生组织(WHO)已明确指出,吸菸导致每年800万人死亡,而戒菸的效益几乎是立即性的1。为鼓励吸菸者戒菸,「2024戒菸就赢比赛」邀请陈汉典先生担任戒菸大使,以「万众一心 快乐戒菸」为号召,呼吁全国20岁以上吸菸者与不吸菸亲友(两人一组)立即报名比赛,成功戒菸者,就有机会抽中最高新台币30万元的奖金!

 

停止吸菸好处多 一起向菸say goodbye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104个戒菸的理由,停止吸菸20分钟,心跳就会下降复原;停止吸菸12小时,血液中一氧化碳浓度就会降至正常值;停止吸菸2到12周,增加血液循环与肺部功能;停止吸菸1到9个月,咳嗽与急促呼吸情形症状会获得显着改善;停止吸菸5到15年,中风机率降低至与非吸菸者一样。

      国民健康署吴昭军署长呼吁,为了自己与家人的健康,与亲朋好友一同响应「2024戒菸就赢比赛」,同时善用专业戒菸资源,不吸菸亲友一起陪伴,不再孤军奋战,成功向菸say goodbye。

 

快乐戒菸有四招 全民戒菸动起来!

      戒菸都没试过就觉得不会成功吗?还是戒菸好几次都不会成功呢?国民健康署推荐「多元戒菸服务」,自111年5月15日起已免收戒菸服务药品部分负担费用,戒菸的途径除戒菸合约医事机构(医院、诊所及药局)提供的戒菸药物治疗服务与卫教谘询、支持与关怀外,民众也可至地方政府卫生局(所)寻求戒菸服务的相关资讯,如果对戒菸过程有任何的疑问,可拨打免付费戒菸专线0800-636363,与专业人员一对一谘询,量身打造个人戒菸计画,亦可透过Line通讯软件获得戒菸谘询服务(ID:@tsh0800636363)。戒菸大使陈汉典先生表示,戒菸除了善用多元戒菸服务资源之外,菸瘾来时就用「快乐戒菸四招」:(1)深呼吸15次;(2)喝1杯冷水;(3)用力伸展身体;(4)刷牙或洗脸。请吸菸者立即行动,为了自己及所爱的亲人赶快戒菸。

 

使用加热菸与纸菸都会成瘾  无助于戒菸与减害

      尼古丁是所有菸草制品中的主要成瘾性物质,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菸商设计加热菸的目的是以类似传统纸菸提供尼古丁的速度和浓度,以促使现有吸菸者开始并能持续使用加热菸。在一项尼古丁药物动力学研究中,大鼠暴露于一根加热菸柱产生的气溶胶中 1.5 - 5 分钟后,其血中尼古丁浓度甚至比暴露于传统纸菸烟雾中高 4.5 倍。

      在借由使用加热菸戒除传统纸菸的行为研究方面,现有的研究数据并未显示开始使用加热菸的吸菸者能够成功转变成单独使用加热菸,反而大多数人会成为纸菸与加热菸双重使用者,因此并不会降低使用菸草产品所产生的健康风险。

      加热菸排放的烟雾中含有尼古丁,除了容易致成瘾外,也会对身体造成危害,特别是影响发育中的大脑,进而对专注、学习、情绪、冲动控制造成不良影响,也会对孕妇及发育中的胚胎造成危害。除了尼古丁,加热菸的排放物中也含有甲醛、乙醛、亚硝胺等有毒及致癌物质,都会让身体暴露于健康风险中。

菸商多变的行销伎俩  呼吁年轻族群「不推荐、不尝试、不购买」

      WHO报告示警,目前对于市场上推出的加热菸产品研究仍有限,但随着加热菸与其搭配使用设备的推陈出新,未来市场上可能会出现提供更多含尼古丁的加热菸产品。而大部分菸商持续透过长久以来使用的行销策略来吸引消费者,特别是引诱更多年轻人使用,其错误的行销手段包括:宣传这些菸草产品比纸菸的健康风险更低;可作为纸菸的替代品;能减少二手菸、减少异味等。甚至,菸商游走于法规边缘而开设专门的零售店,便于品牌展示及销售,并透过实体与网络等各种管道(包括社群媒体行销)推广行销产品,危害公众健康。

      依据国民健康署青少年吸菸行为调查显示,110年青少年加热菸使用率为1.4%,部分青少年与年轻族群正受到这些菸草产品的健康危害影响。提醒年轻族群应谨慎小心,切勿被菸商的谎言及亮丽的行销手法欺骗,或因其他人推荐,而轻易尝试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