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学务处

:::

认识麻疹不麻烦

  • 2018-04-26
  • RulingDigital
感染麻疹并发重症高风险族群请注意

一、依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本(107)年4月21日新闻稿指出,本年截至目前国内共计22例麻疹确定病例,15例国内感染,7例为境外移入病例。麻疹的传染力很强,可经由空气、飞沫传播或接触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为接种麻疹、腮腺炎、德国麻疹混合疫苗(MMR)。

二、为避免校园出现麻疹疫情,请学校落实执行以下防疫工作:

(一)向教职员工生及家长实施卫生教育宣导:
1.落实良好卫生习惯:平时应养成勤洗手及注意手部卫生、良好的呼吸道卫生及咳嗽礼节,如有呼吸道症状时应配戴口罩,口罩如有脏污,应勤加更换;打喷嚏、咳嗽时应用面纸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与他人交谈时,尽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

2.维持健康生活形态:适度运动、充分睡眠、均衡饮食,提升自身免疫力。

3.赴流行地区应做好防护措施,避免感染:计划前往流行地区者,应先至旅游医学门诊评估是否需施打疫苗,赴流行地区期间仍应注意个人卫生、呼吸道防护及手部清洁,非医疗必要避免前往医疗院所,以降低受感染可能性。返国如有发烧、鼻炎、结膜炎、咳嗽、红疹等疑似症状,应配戴口罩尽速就医并告知医师旅游接触史。 

4.避免出入人潮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以防呼吸道传染疾病传播。

(二)校内如有疑似与麻疹确诊个案接触,实施18天自主健康管理之师生,学校应指定专人定时联系确认,掌握其健康状况,并指导其每日早/晚各量测体温1次,详实记录体温及活动史,避免出入人潮拥挤之公共场所;一旦出现疑似症状,请其戴口罩尽速就医并告知接触史。如有疫情,学校应主动通报地方卫生局/所及落实校安通报,并宣导「生病不上课、不上班」。

三、 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已于该署全球资讯网成立「麻疹专区」(https://www.cdc.gov.tw),请随时参阅该署网站,掌握疫情情形并善加运用相关宣导资料,透过家庭联络簿、各种会议、课程教学、跑马灯、学校网站等加强宣导,将麻疹防治正确知识传达学生及其家人,强化师生及家长对麻疹防治之了解与重视。如有相关疑问可拨打该署免付费防疫专线1922(或0800-001922)洽询。

学务处健康中心  关心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