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学务处

:::

寒假期间校外工读安全注意事项

  • 2018-12-20
  • RulingDigital

一、为提醒在学青年校外工读时,注意工读安全及维护自身劳动权益,特订定本注意事项。并设计检核表,提供在学青年参考运用。
二、工读前请先确认是否符合个人时间安排,以不影响课业学习为原则。
三、运用官方或知名人力银行网站搜寻工读职缺,确认是否为合法登记之公司行号或非营利组织(以下简称单位),并注意其评价,尽量选择至知名优质之单位工读。
四、工读内容应尽量选择符合所学及兴趣,并应注意合法性、合理性及安全性,且与家人或亲友讨论应征之工作内容是否合宜:
(一) 建议选择与自己所学类科相关或与兴趣相同之工作,累积职涯经验。
(二) 慎选工读内容,勿从事违法工作。
(三) 谨慎辨识招募求才讯息及求才广告的内容,应征公司若有连续数周刊登征人广告、内容不合乎常情(如:待遇优厚、工作轻松、免经验、可贷款)或过于简要,应提高警觉。
(四) 注意工作内容的安全及衡量自身状况,避免从事危险性高之工作。
五、与单位约定面试时间、地点,应确实遵守,并主动告知亲朋好友或学校师长;面试当天请切记下列七不原则:
(一) 不缴钱:不缴交任何不知用途之费用或保证金。
(二) 不购买:不购买单位以任何名目要求购买之有形、无形之产品。
(三) 不办卡:不应单位之要求办理信用卡。
(四) 不签约:不随便签署任何文件、契约、切结书、本票。
(五) 证件不离身:身分证件、信用卡、印章等随身携带,不提供单位保管。
(六) 不饮用:不饮用酒类及他人提供之不明饮料、食物。
(七) 不非法工作:不从事非法工作或于非法单位工作。
六、工读报到当日,请逐条检视并理解劳动契约或口头议定内容:
(一) 工资是否高于法定基本工资。
(二) 工时、休假、请假等劳动条件是否符合劳动基准法相关法令规范。
(三) 是否依规定投保劳(就)保或相关意外险。
(四) 是否订有惩罚性违约金等不合理条款。
(五) 工作性质是否为人力派遣(双重雇主,要派公司/派遣公司)。
七、工读期间应注意下列事项:
(一) 遵守单位规范与法令。
(二) 实际工作内容是否与口头或书面议定不符。
(三) 职场安全(职业安全卫生、职场性骚扰…)或是否为特定工作场所。
(四) 单位是否有拖延薪资、延迟给付、恶意扣薪、超时工作、未给加班费等损及劳动权益之情事。
八、危机处理及遭遇问题之协处:
(一) 若有劳动权益受损疑义,可透过劳动部免付费服务专线:0800-085-151寻求谘询。
(二) 如遭遇相关情况,应保存相关证明文件(例如:出勤纪录、薪资单、契约书等),并直接向学校或工作地点所在直辖市、县(市)政府劳工局处提出申诉与检举。
(三) 如觉得工作或求职内容过于怪异,可先行拨打反诈骗谘询专线165查询。若遇到遭诈骗情事,应立即向警察局反映,犯罪案件检举请拨内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专线电话:02-2766-1919、02-2766-8989。
(四) 万一发生受骗或误入求职陷阱,可拨打劳动部劳动力发展署免付费谘询专线:0800-777-888或教育部青年发展署免付费专线0800-005-880请求专人协助。
九、如从事第三点以外单位之工作,例如家教、临时性工作或打工换宿等性质较为特殊者,得参考本注意事项检核之。
十、在学青年进行校外工读自我检核事项,如自我检核表。